当前位置:首页 > 牙醫資訊 > 植牙

人工植牙的效益

人工植牙的效益

瀏覽:177      發佈時間:2010-12-13 12:42:07 Share |

在過去牙醫診所的植牙還未發明進入市場之前,當你有局部缺牙時,假牙的贗復與修補,只能依靠磨小旁邊兩側的牙齒,利用兩側的牙齒作橋墩,來完成所謂的牙橋;當你缺牙的位置在最後一顆時,只能製作傳統的活動式假牙來代替原來的牙齒,行使吃東西的功能,但是佩戴時咀嚼能力往往大打折扣。

 

當你全口缺牙時,只能強迫接受易鬆脫或附著性不佳的活動式全口假牙,吃東西時的不舒適度,真是讓病人有苦說不出。植牙的發展,在假牙製作的計畫上,有了創新性的改變,對一些難以解決的臨床狀況,提供了解套的方法。

 

在局部缺牙的病患上,利用植牙,可免除掉修磨鄰牙的狀況。修磨鄰牙除了破壞掉牙齒的完整性外,在牙髓腔較大或尺寸較小的牙齒上,還可能傷害到齒髓神經,而必須進行根管治療。完成後的牙橋,在清潔上比每顆都分開的植牙來的繁複與麻煩,若清潔保養不當,日後易造成齲齒或牙周病等問題。

另外,在多顆的局部缺牙上,牙醫診所的植牙可簡化治療的範圍,也可使治療計畫的訂定更為簡易。此外,當缺牙位置在最後一顆時,可利用植牙來取代自然牙的牙根,並在其上製作假牙。如此一來,可免除掉病患須佩戴活動假牙的情況,同時增進假牙佩戴的舒適度和咀嚼食物的力量,另外對於美觀上,也可達到較為滿意的效果。

 

而在全口缺牙的情形下,全口假牙因為缺乏自然牙對假牙的支撐,所以穩定性較差,咀嚼食物的能力也大幅下降。牙科醫師可利用植入不同數目的人工牙根,提供對上方的假牙固持甚至支撐的力量,有效的增進假牙的穩定性和舒適度。另外,當病患對活動假牙有嚴重的排斥感,或本身的嘔吐反應較強時(即佩戴活動假牙時易引發嘔吐的情形),亦可利用人工植牙完成全口固定式的假牙。

 

植牙在牙醫診所的假牙製作上,提供了很多全新治療的思維,對病患來說,亦是很大的福音。但植牙本身亦有其限制及後遺症。所以在病患的選擇與診斷、治療計畫的訂定、術前的評估、植牙系統的選擇、手術的技術、假牙的製作及日後的定期追蹤和維持等,每一環節都極其重要,唯有每一步驟都仔細評估、小心執行,才能達到最佳的結果。

植牙牙醫診所更新時間:103.5.29

更多 >>

植牙

更多 >>

植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