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牙醫資訊 > 植牙

快速植牙好嗎

快速植牙好嗎

瀏覽:521      發佈時間:2018-08-23 11:10:10 Share |

什麼是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是現代牙科醫師治療缺失牙齒的主要方式,不僅可以避免固定牙橋治療中磨除鄰牙的風險,也讓活動假牙的配戴者有更好的咬力與假牙穩定度,甚至能直接更換成固定假牙。

 

人工植牙是以鈦金屬或其合金製成的人工牙根,植入缺牙區的齒槽骨中,此技術源自1960年代的瑞典科學家Branemark,在實驗測試時意外發現,鈦金屬可以和骨組織緊密結合並承受強大力量,而且不會有排斥與發炎的反應。經過近半世紀以來的改善與臨床經驗,現今人工植牙10年臨床使用的成功率已經超過9成,已是成熟且穩定的治療技術。

 

現今植牙技術可藉由舒眠植牙、微創植牙等,讓病患在舒適的環境下接受治療。

 

什麼人需要做人工植牙?

缺牙或有拔牙需求的人,都可以選擇人工植牙來重建缺失的牙齒。只有單一缺牙的患者,可以選擇固定牙橋或人工植牙,固定牙橋重建較快速、成本較低,也可免除大部分的手術,卻有以下缺點無法克服:

1.必須大量修磨相鄰兩側的健康牙齒,增加兩側牙齒蛀牙的風險。

2.完全相連的牙橋體會阻礙使用牙線,增加牙周感染與蛀牙的機率。

3.缺失區的齒槽骨與牙齦會緩慢萎縮,影響美觀,並增加後續植牙的難度。

4.牙橋會增加相連牙的咬合壓力。

 

人工植牙沒有上述的缺點,長期成功率高、咬合力量大,並可分擔鄰牙的負擔,越來越多牙醫師將人工植牙列為治療的首選。不過,人工植牙療程等待期較長、短期成本較高,而且醫師技術需求較高。

 

而多顆缺牙及全口缺牙的病患,人工植牙可以植入足夠數量的人工牙根,還可製作固定假牙,讓患者向活動假牙「說拜拜」。

 

此外,若是經濟負擔較重的患者,也可選擇數目較少的植牙來支撐活動假牙,增加穩固性與咬合力;目前最新的技術,能夠用最少的植體重建固定假牙。

 

人工植牙的適應症與危險性

一般情況下,人工植牙手術的風險與簡單拔牙相同,有以下症狀者較不適合接受人工植牙:

1.嚴重心血管疾病

2.凝血功能不佳

3.嚴重糖尿病

4.肝腎功能極度不佳

5.免疫不全

6.有化療與放射線療法病史、頭頸部癌症

 

此外,磨牙、顳顎關節患者須注意咬合功能的調整,上顎植牙須注意鼻竇與上顎竇高度與健康,下顎植牙須注意下齒槽神經的位置。人工植牙失敗的主要原因包括,控制不良的牙周病、咬合不當、嚼食檳榔與重度抽煙,都會降低植牙成功率與使用年限。

 

由於人工植牙需植入在穩定的齒槽骨中,周遭應有足夠厚度、寬度的健康角化牙齦,因此,長久缺牙、大範圍感染破壞、重度牙周破壞,或先天條件缺失的患者,可能需接受鼻竇增高術、骨脊再生術、自體骨移植手術、角化牙齦移植手術及齒槽神經移位手術等進階手術。這部份為植牙過程中最困難的部份,需要植牙專科醫師進一步評估。

 

植牙之後無法正常使用怎麼辦?

通常可能是病人患有牙周病,若沒有妥善治療就接受植牙,之後的植牙體有很大的機會發生植體周圍炎(植牙的牙周病),使植牙無法正常使用,所以牙周病患者可以選擇擁有牙周專科背景的植牙醫師,處理牙周及植牙問題,並定期追蹤。

 

植牙之後可以咬多硬的東西?

雖然完整骨整合的植牙,力量比原本的牙齒還大,但是不建議咬過硬的食物,因為植牙沒有神經,不會告知你咬得太大力,就像你扛了一個重物,身體沒有告訴你需要休息。如此一來,會使植牙過度磨耗,造成損傷;當損傷過多或過久,就可能喪失植牙。

 

如果植牙旁邊有自然牙,因自然牙有天然的牙周韌帶,可以幫忙感知咬力,讓植牙認知力量是否適當,所以若自然牙與植牙可以互相合作,就能使植牙與旁邊的自然牙用得更久。

 

我趕時間,快速植牙好嗎?

在少數情況下,骨頭若沒有缺損或外傷性缺牙,可以快速植牙,並立即重建假牙來恢復美觀與功能。

 

然而,大多數的條件不如此樂觀,當醫師像木工一樣,只依木材的厚度、寬度與材質,決定釘子的粗細長短時,代表醫生只找有骨頭的位置植牙,雖然省時,但是植牙與植牙的假牙,角度會出現很大的不對稱,造成咬合不穩,而且容易成為牙周病的溫床。

 

事實上,遇到病患的骨頭條件不佳時,專業醫師會選擇重建骨頭後再進行植牙,雖然要等待骨頭癒合,但是植牙的位置是最理想的,兼具美觀與穩定性,也減少罹患牙周病的機會,增加植牙的使用壽命。

 

資深牙醫的良心告白:能做假牙就不要植牙

 

一覺醒來就OK?舒眠牙科治療該注意的3件事

 

如何選擇植牙醫院、診所?

1.選擇值得信賴的醫療機構,若有第三方公正認證是絕對的保障,傳統的牙周、口腔外科與口腔膺復專科學會,或各植牙專科學會的專科認證可以做為參考。衛福部的口腔十大專科業已公告,但是仍須一段時間才能實施完全。

2.牙科專用數位3D斷層掃描機,可用較低的放射劑量,鉅細靡遺呈現治療區域的硬組織與重要的結構(如神經、血管、鼻竇與上顎竇等),讓危險性與併發症降到最低。有經驗的醫師還能借助電腦模擬手術,將手術區限縮,進行微創植牙,降低植牙時間,並減少術後腫脹與不適。

3.選擇有經驗的植牙專科醫師,教學醫院有部分醫師為專科醫師甄審委員或講師等級(也就是專科醫師的老師),對患者更是一大保障。另外,若醫師同時具有牙周專科、口腔外科專科、口腔膺復專科更佳(上述專科執照比植牙專科醫師更難取得)。

4.全世界約有450家以上的植體廠商,台灣取得衛生署認可的植體有近70種,主要生產地為美國、德國、日本、韓國等,近年來台灣也有植體品牌。患者可選擇歷史悠久、市佔率高與臨床病例報告較充足的廠商。

 

最後再提醒,只有在缺牙或無法治療的情況下,才需要考慮植牙。專業的醫師應該會先尋求治療方法,來保留最大量的自然牙齒,幫助患者降低植牙成本,並增加未來的治療彈性、成功率與可治療性。


 

熱門關鍵字: 徵信   徵信   隔熱紙   老酒   太陽能

更多 >>

植牙

更多 >>

植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