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牙醫資訊 > 植牙

假牙V.S.植牙比一比

假牙V.S.植牙比一比

瀏覽:519      發佈時間:2019-11-11 15:52:38 Share |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越來越多人需要裝置假牙以維持正常之咀嚼功能。但是,該選擇傳統假牙還是植牙來重建牙口呢?牙科診所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若單顆牙齒牙根狀況良好,或是缺牙區兩側牙齒都支撐力足夠的情況下,可選擇傳統的固定假牙或牙橋來重建。但如果缺牙區過大,或不想破壞兩側健康牙齒,就需考慮以植牙或活動式假牙的方式來重建。

 

假牙V.S.植牙 製作時間比一比!

牙科診所醫師解釋,傳統活動假牙大多是利用金屬掛鉤或磁鐵,讓假牙附在牙床上面,和植牙相比,製作過程較單純,所需時間也較短。植牙是目前需要花最多時間的重建方式,大致上可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將植體放入齒槽骨內,等待36個月的時間癒合(下顎平均需要約13個月;上顎則需要約46個月),才能完成骨整合。

 

在這段時間,植體與齒槽骨需自然結合,就好像是打地基一樣,地基穩牙齒才會穩固。等待骨頭長好之後,再切開開口,並在植體上鎖上螺絲,等待切開的傷口復原之後,再裝上牙齒並進行咬合調整,才可算是完成植牙。第二階段,大約需要23次的回診治療。整體來說,採用植牙作為重建方式所需之時間,依照每個人的狀況而有所不同,但至少都需要6個月的時間,甚至更長。

 

假牙V.S.植牙 費用多寡比一比!

在費用方面,選擇利用植牙方式來重建者,除了假牙所需之費用,還須負擔植牙過程中手術及植體、螺絲等材料的費用,並且如果本身骨頭量不足,可能還需進行補骨或其他複雜的手術以增加植牙成功率,同樣有費用產生。牙科診所醫師進一步說明,例如,所謂的「鼻竇增高術」,是一般在上顎後牙區植牙的時候,當遇到骨頭剩餘量不足,在植牙前必須做的一個手術。所以,選用植牙來重建牙口,所需的費用會較活動式假牙高出許多。

 

假牙V.S.植牙 使用狀況比一比!

在重建完成後的使用上,裝戴活動假牙的病人,因活動假牙有金屬支架,有較大的異物感,需要長時間的適應;且因為病人缺牙範圍通常較大,咀嚼能力會跟自己的牙齒有落差。另外,因活動式假牙的設計是利用鉤子將假牙掛於口中殘存牙齒上,易使食物殘渣卡在牙縫中,在每次飯後,定要取下來清洗,使用上較麻煩;而選用植牙重建,則較不會有此方面的問題。

 

假牙V.S.植牙 副作用比一比!

牙科診所醫師指出,植牙後感染是可能的併發症。植牙時,必須進行手術切開牙齦,開刀多少有感染風險;有時手術區域靠近神經,可能會引起半邊舌頭與嘴唇麻痺之風險。活動式假牙則無此問題。因此,術前必須透過電腦斷層詳細檢查,仔細評估患者齒槽骨骨頭是否足夠,植牙區域與上顎竇、或與下齒槽神經的距離等,除了是決定該患者是否能進行植牙的關鍵,也能避免造成無法恢復的傷害。在植牙前,也必須評估該患者身體狀況,是否有嚴重的系統性疾病,若是有進行過化療、放射線治療或其他重大手術的患者,以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其疾病狀況都需要獲得一定的控制才能進行。

 

牙科診所醫師提醒,不論是選用哪種重建方式,並非裝上去就一勞永逸!

活動假牙僅依靠在自己殘餘牙齒和軟組織上,植牙則利用植體和齒槽骨間整合增加穩定,如果牙齒未能好好清潔,口內殘存牙齒一樣會蛀掉,植牙旁也會有植體周圍炎發生。因此,假牙製作或植牙完成後,仍須定期回診追蹤。

 

熱門關鍵字:夏令營 夏令營 夏令營 夏令營 夏令營


更多 >>

植牙

更多 >>

植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