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牙醫資訊 > 牙齒矯正

牙齒矯正前是否須拔牙

牙齒矯正前是否須拔牙

瀏覽:225      發佈時間:2010-05-18 21:32:32 Share |

 

 

牙齒矯正不一定要拔牙,如果要拔牙的話,一定會利用到拔牙空間,將拔牙空間給關閉,如果沒有特別的狀況,是會優先考慮拔小臼齒。若本身牙齒較亂,矯正之後,牙齒整齊,會更好清潔,牙齒會更健康,有些患者嘴唇較厚,有可能跟牙亂或者牙齒較暴也有關係,矯正之後是可以獲得改善。

至於後遺症,拔牙最怕拔牙空間關不起來,因矯正所拔的牙,其拔牙空間要關閉才是正確的,故牙醫診所建議矯正醫師要慎選,就可不用擔心該問題。另外,結束矯正牙齒後,要戴矯正維持器以維持牙齒的整齊,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每天晚上都戴上維持器,否則牙齒 ​​還是會變亂的。

究竟牙齒矯正需不需要拔牙,必須要依「臉型外觀」與「牙齒擁擠程度」來決定。以「臉型外觀」來說,取決於個人的審美觀,即是本身是否覺得自己牙齒暴暴的,嘴巴無法緊閉,而造成整個口腔周圍肌肉軟組織過於凸(暴)出,此時會考慮拔牙,使口腔外型內縮,進而改變臉型外觀。另依「牙齒擁擠程度」而言,拔牙的空間是為了紓解擁擠的牙齒,以利牙齒排列平整。一般以單顎單側牙弓而言,拔一顆小臼齒,可獲得空間6~8mm ,若牙齒擁擠程度需要大於6~8mm 的空間來紓解,則需拔牙。現在的矯正治療,由於治療技術的進步,再亂的牙齒已經都不必拔牙就可以治療完成,只不過如果病人期待有臉部( 下顏面) 的整型效果,那麼沒有拔牙的話,治療後病人可能不會完全滿意,這樣就稱不上是「雙贏」( 咬合,臉型) 的治療。

為了咬合的健康,並非所有的病人都適合拔牙,特別是直型或凹型側臉的病人,顴骨過高、臉型較瘦的病人等許多情形,醫師會為了病人的健康而不採取拔牙的治療方法,建議與牙科醫師溝通。由於矯正治療並非「整型」,矯正醫師對於成人患者只能藉由「牙齒的移動」( 非骨頭的改變) 重新建構咬合,有其限制及不可預測性( 特別是軟組織) 不論如何,型態及功能上的達成才是矯正治療的目的,若對美容效果有特殊需求的病人,建議與矯正醫師溝通,尋求配合開刀等治療方式才是上策。

現在的矯正很少為了「亂」而拔牙,多是為了「暴」而拔。理論上是「矯正做多久,維持器就戴多久」,平均要戴1~1 年半。如果不希望牙齒矯正後移動,則維持器可以考慮終身晚上睡覺時戴用。牙齒終其一生都會動,與是否做過矯正無關,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因此,沒做矯正的人是從「亂」開始「亂」,做過矯正的人則是從「亂」變「正」再開始「亂」。

本植牙牙醫診所提供:3D雷射植牙、微創人工植牙、舒眠植牙、齒矯正、冷光美白等諮詢。

植牙牙醫診所更新時間:103.5.29

更多 >>

植牙

更多 >>

植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