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牙醫資訊 > 牙齒美白

牙齒美白觀念與方法

牙齒美白觀念與方法

瀏覽:231      發佈時間:2010-05-06 14:41:50 Share |

目前牙齒美白已經有新技術材質,自德國引進的雪晶免磨牙美齒貼片,材質細緻、透明度高、硬度高、安全性高,雕塑性非常良好,而且免磨牙,不會有疼痛的感覺,不必麻醉,可直接貼附於牙齒上、療程時間短,除了美白,還可改善牙齒表面凹凸不平修補的痕跡。

牙齒美白做法上需先將牙齒表面的色素清除,再解決上下咬合有阻擋的問題,依據國外成功案例顯示,輕微的斷裂、牙縫過大、輕微的齒列不正,也可利用超薄隱形美齒貼片有效改善。對於牙齒顏色不滿意,雖然有的人使用冷光美白技術,但只能有限度改善,如果無法注意術後色素使用,仍然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美白效果。所以即使是接受美齒貼片,也需要注意日常生活習慣,才能永保一口白皙閃亮的牙齒。 

牙齒美白方式 
潔白健康的牙齒,常給人第一個美好的印象。一口發黃的牙齒,不但傷害到您的美麗,也影響外觀;因為不敢輕易微笑,或開懷大笑;老是一臉撲克牌臉或苦瓜臉,總是招來莫明的誤會,甚至可能影響您的人際關係,和事業前途。今天富裕的生活,讓人們更有能力,更有慾望去追求美好的人生,和美麗的容貌。牙齒美白,就成了牙醫師日常的工作項目。
 
正常牙齒的顏色,是由牙冠部份的牙本質來表現。透過無色,透明的琺瑯質,而呈乳黃色。由於個人體質,發育時的環境,而使牙齒的生長,表現出深淺不同的黃色。年齡的增長,加上琺瑯質的磨耗,牙齡的顏色也會變黃。在牙齡發育的過程中,因為藥物的影響(四環黴素),會將牙齒染呈黃褐色。因為攝取過多的氟離子,牙齒會加上許多白色斑點。生活上飲食的習慣,也常會將牙齒染上褐黑色。如常抽煙,嚼檳榔的人牙齒一定變褐黑色。長期喝茶、喝咖啡、喝可樂的人,牙齒也常被染黑。食物、蔬菜內的重金屬離子,也會將牙齒染色。牙齒出齲蛀,填補銀粉,也會使牙齒變黑。牙髓壞死,也會改變牙齒的顏色。牙結石的堆積,也會造成齒頸部,牙齒鄰接面,局部地區呈現黑色。
 
附加在牙齒的染色,比較容易清除,恢復牙齒本色。如果是牙齒本質的改變,而造成牙齒顏色的變黃、變褐、變黑,要想變淡、變白,恐怕就需要藉助藥物(過氧化氫類)來漂白啦!牙齒的美白,屬於美容行為,在現行的健保制度下,是不給付的。患者必需自行付費,才可以要求美白牙齒。
 
目前牙醫診所醫師的牙齒美白方式有下列幾項:
1.超音波洗牙:
健保給付的洗牙,主要是針對清除牙齒結石部份。因為牙結石更容易造成牙菌班的堆積,造成牙齦炎、牙周病。所以去除牙結石是醫療行為。當然在治療的同時齒頸部鄰接面的結石去除掉了,牙齒也會有美白的表現。厚層的染色,藉著超音波洗牙,也可以去除大部份;但是在牙齒有凹洞,有溝槽或是鄰接面的地方,染色是不易清除的。
 
2.雷射牙齒美白:
它是利用較高濃度的漂白劑(H2O2過化氫),搭配適當的雷射劑量,催化特殊觸媒,強化過氧化氫的漂白作用,將齒內有機色素,由碳環結構,漂白至親水性無色素結構,而達到安全美白的療效。在21世紀一切講求速度效率,恐怕它就是您較佳的選擇。一次療程約3小時。同樣的它必須在牙醫診所裡做,做上下排前面的16顆牙齒袛有頰側面。
 
3.電漿牙齒美白:
它一樣是利用過氧化物藥劑,塗佈在牙齒表面上,組電漿機器照射、去活化,催化藥物的氧化還原反應,而達到牙齒美白的效果。它每次的療程約1小時,必需在牙科診所裡做,全部療程3 ~ 5次,才會達到一般患者想要的美白成果。它通常袛做上、下排前面的牙齒,頰側面爾。申中線算起上下左右,每邊4顆,16顆牙齒的類側面。
 
4.腸杯加上糊劑打磨:
這是傳統的牙齒美白方式,糊劑用的是prophylaxis paste,可以去除掉牙齒光滑面上的染色,使牙齒恢復原來的本色。但是對於在凹洞、溝槽,鄰接面的染色,它還是沒有辦法清除掉。
 
5.牙齒噴砂處理:
由水、空氣、顆粒所組成的牙科噴砂處理機(Air-powder system),可以將牙齒表面上所有的染色清除乾淨。包括牙齒表面上的凹洞處、溝槽處,和鄰接面處。它使用的顆粒是Sodium Bicarbonate。以上方法,主要是去除附加在牙齒表面上的,牙菌斑、牙結石和染色,而恢復牙齒原來的顏色,而達到清潔美白的效果。如果是牙齒本身質地的改變顏色,恐怕就要藉助過氧化氣類藥物,才能達到牙齒美白的效果。
 
6.活性牙齒漂白:
藉著個人牙齒漂白牙托,放入10%的碳酸鹽過氧化氫,將它牢牢的套在牙齒上。隨著藥物作用時間的增長,牙齒的顏色會漸漸的變淡、變白。它的好處是:患者自行在家裡做。患者可以自行決定要漂白牙齒的顆數。要漂白的次數,每次漂白的時間。和全部療程結束,停止的時間。它的缺點是:療程較長,約2週的時間,才能達到一般患者想要的美白效果。另外,藥物本身對牙齒,對軟組織多少都有傷害。最好還是在牙醫師指導下來做比較好。
 
 
植牙牙醫診所更新時間:103.5.29
更多 >>

植牙

更多 >>

植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