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牙醫資訊 > 植牙

人人都可微創植牙?

人人都可微創植牙?

瀏覽:480      發佈時間:2016-07-18 14:45:58 Share |

最近有一大堆患者拿著報紙到診所問有沒有做「微創植牙」,甚至還有已經做好植牙的病人問醫師是不是用微創植牙法幫他做的。「微創」顧名思義,就是很小的創傷,很少的傷口。以往脊椎手術要開一個很長的傷口,現在只要幾個內視鏡的洞就搞定,這就是「微創」。泌尿科、婦科、、、也有許多微創手術,小傷口就少痛、少腫、造福許多患者。

 

醫學上稱為「不翻瓣手術植牙」
牙科最近有人一直在媒體上打「微創植牙」甚至「免開刀植牙」的議題,轟動一時。因為很多想植牙的病人,聽說植牙要開刀都嚇得打退堂鼓。如果有不用開刀的方法,當然接受度大增,其實植牙免開刀這樣的說法,在牙醫界造成一些爭議,因為「開刀」的定義是什麼?把一個釘子植入人體,不管傷口大小、流血多少、嚴謹的定義都是開刀(operation)。所以說「免開刀」意思是不用在牙肉上劃一道傷口而已,改說「微創」是比較文雅,但很多人聽不懂。其實現在大多數的植牙手術都應稱得上「微創」,其開口都很小,尤其是三度空間立體電腦斷層的精確診斷問世後,以往開大刀的情況已很少見。醫學上應該精確的用「翻瓣手術植牙」(flap operation)和「不翻瓣手術植牙」(flapless operation)來分類才妥當,其優缺點如下。

 

一、不翻瓣手術植牙(也就是狹義的微創植牙或免開刀):
方式:以刀片或雷射將植牙上方的牙肉切除再植牙
優點:
1、技術難度較低      2、流血少些、術後比較不腫

缺點:1、犧牲掉一塊寶貴的角質化牙齦(植體周圍有角質化牙齦對預防牙周炎有很大的好處)  2、較難精確對準骨床的植入角度   3、骨頭骨床不足時無法補骨

 

不翻瓣植牙(所謂微創、免開刀)圖示:紅線區為角質化牙齦,不翻瓣要挖掉一塊角質化牙齦使植牙區的角質化牙齦減少

 

二、翻瓣手術植牙:
方式:以刀片劃開、翻開牙齦植入人工牙根後再縫合
優點:1、不犧牲任何牙齦組織   2、可精確對齊骨床的角度   3、發現骨床不足時可同時添加補骨材料   4、縫合後完好如初
缺點:術後一周也許有點腫痛

 

翻瓣植牙:切開H型,翻開植入再縫合,角質化牙齦完全保留。

不翻瓣植牙易做,但要犧牲牙齦,所以很多人不適合
不翻瓣植牙不必縫又不腫是很好,但多數患者曾經牙周病,角質化牙齦只剩一點點,保留都來不及了,最好別挖掉,而且除非骨頭地基非常寬,由牙齦上直接鑽下去很不易定位,可能角度不如預期,醫師對此應考慮在三。即使牙科使用立體電腦斷層定位機器,照理說應該很有資格大談微創或不開刀。但看多了所謂不開刀植牙所衍生的問題,其實反而對該術式非常保留。

 

迎合患者怕開刀心理,「微創植牙」被過度包裝
所以「微創植牙」(這裡指的是不翻瓣、免開刀法)是一種初級的簡單方法,會微創的醫師不表示是最前衛的,反而我們應該了解一下除了微創他還會不會別的植牙方法。最精深的技術在於骨質引導再生(補骨、移植骨)及軟組織的美學處理,這些大都需要翻瓣才做得好。一個有經驗的醫師翻瓣加縫合只比微創多不到十五分鐘,過程一樣不痛、一樣只需局部麻醉,但對骨床的處理及植入角度的精準,對植體長期使用的好處絕對值得讓患者多幾分鐘的處理時間或幾天的小腫脹,所以千萬不要再指定醫師對您施行微創或不開刀植牙,除非您的牙周條件很好。醫師也不應該用微創植牙來吸引怕聽到「開刀」二字的患者,或用微創植牙把自己包裝成技術領先的醫師。

 

植牙最重要的是,翻開牙肉的當下能不能迅速決定骨頭及牙齦的修補方式,把植體周圍環境處理好。而不翻瓣的植牙卻無法附加修補材料,應用有限。條件不夠時,不要貪圖一時之快。不管你是醫師還是患者,請不要再把「微創」掛在嘴邊了。

 

熱門標籤:棧板徵信關鍵字整形搬家清潔公司

更多 >>

植牙

更多 >>

植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