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牙醫資訊 > 植牙

人工植牙須齒槽骨

人工植牙須齒槽骨

瀏覽:175      發佈時間:2010-07-15 10:58:21 Share |

優活健康網 / 2009/01/09

人工植牙的發展至今已見成熟。其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並且已是大部分牙醫師進行治療時的一個選項。主任醫師表示,自然牙齒在口內是靠齒槽骨來支撐受力,而人工植牙和自然牙齒之差別主要在於沒有「牙周韌帶」;但同樣地,人工植牙也需要靠骨頭來支撐受力。因此,骨頭有無影響了人工植牙的受力,亦會影響周遭牙齦的高度,進而影響美觀。
 
一般牙齒在拔除後,骨頭會重新癒合重新塑型,隨著時間越久骨頭會吸收更多、或者因為其他因素,例如牙周病、牙根尖周圍病變等造成骨頭破壞,以至於在拔牙後造成骨頭缺損塌陷,這些皆會造成骨頭不足影響植牙的穩定性,甚至無法植牙。
 
因此對於此類病例,臨床上視其狀況分為兩類:若只有缺損一小部分,可於植牙手術時同時進行引導骨再生術,即所謂的補骨頭;若缺損較多,則須先補骨頭來增加骨頭寬度或高度,或者同時增加寬度及高度,等待4至6個月,待其骨頭長好後再進行植牙手術。
 
臨床上對於植牙區域骨頭不足的case,其補骨方式常見的大約有下列幾種:
1.引導骨再生術:增加骨頭寬度
2.再生膜(鈦網---引導骨再生術的一種) :可同時增加骨頭寬度及高度
3.Onlay graft---Bone block:可同時增加骨頭寬度及高度
4.Bone split+ Bone grafts(骨劈開術):增加骨頭寬度
這些方法各有優缺點,須看個人狀況而定。至於補骨的來源分類有:自體骨、同種骨、異種骨(動物性骨粉)、合成骨粉。黃醫師表示,其中以自體骨(Autogenous graft)最佳,所謂自體骨,亦即自身取得的骨頭,若要取得較多量之自體骨(Autogenous graft),口內可從頦骨(即下巴(chin))、 ramus或下顎大臼齒頰側區域取得,這在門診進行手術即可。若要取得更大量之自體骨,可從口腔以外的身體其他骨骼部位取得,此多從腸骨(iliac bone) 取得,但須在開刀房進行手術。
 
齒槽脊增大術不只是用來為了植牙而已,若前牙在拔牙後因前牙唇側骨頭較薄易造成骨脊萎縮塌陷,製作傳統式牙橋時會影響美觀之製作,亦可用此術式來解決牙齦萎縮塌陷之問題;當然亦可在拔牙時,同時以類似之術式-齒槽脊保存術( ridge preservation ),來維持原來之牙齦外型,避免牙齦塌陷,達到美觀之維持。
 
人工植牙是靠骨頭來支撐受力,而牙齦是保護骨頭、顯現美觀,正常健康的牙齦高度取決於其下之骨頭,因此,骨頭有無影響了人工植牙的受力,亦會影響周遭牙齦的高度,進而影響了美觀的表現。
 
醫師指出,骨頭是人工植牙的地基,有了穩固的地基,方能將人工植體植在最佳之位置,讓人工植牙贗復物能有最佳之外型並且讓植體達到最佳受力之狀況,並且在良好的口腔清潔維護下,讓人工植牙能長久使用。這如同建築物一樣,根基穩固,才能長治久安。

 

本植牙牙醫診所提供:3D雷射植牙、微創人工植牙、舒眠植牙、牙齒矯正、冷光美白等諮詢。

植牙牙醫診所更新時間:103.5.30 

更多 >>

植牙

更多 >>

植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