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牙醫資訊

日本牙醫收入劇減 行業陷困境

日本牙醫收入劇減 行業陷困境

瀏覽:166      發佈時間:2012-07-09 21:29:12 Share |

據RecordJapan網站報導 在普通人眼中,牙醫一方面總與自己的痛苦相伴隨,另一方面卻又備受推崇。不僅收入高,而且體面。但是最近據日媒報導,日本的牙醫其實相當困窘。

■昔日風光

日本牙醫曾是香餑餑。70年代日本牙醫較少,伴隨著牙科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患者紛紛涌至。80年代初,日本正處於泡沫經濟全盛期,牙科診所也一片欣欣向榮。因為有錢,所以很多患者為了獲得更好地治療,多選擇自費治療方式,讓牙科診所大賺特賺,年營業額動輒就達到上億日元。牙醫也作為一個高收入高保障職業,受到異性的青睞。

■殘酷現狀

然而現在的牙醫已經風光不再,“因業務虧損而負債逃跑,診所關門歇業”的比比皆是。某位在東京市內開設牙科診所的年輕牙醫稱,“同行直言,衹做保險範圍內的治療的話,一天得接待30人以上才不會虧損。而實際上一個牙醫一天最多服務7至8人。這樣下去沒法經營”。

日本牙醫從業人數持續增加。1990年約為7萬4000人,2006年已增至9萬7000人。而且大都集中在都市,有人戲言“牙科診所比便利店還多”。但另一方面,牙科醫療費用最近10年以來一直處於停滯狀態,導致牙醫收入出現下降。根據牙醫協會總結的白皮書顯示,每5名牙醫中就有一人年收入在300萬日元(約24萬元)以下,在日本屬於低收入階層。

■亂造假象

牙醫的黃金時代,早已因國民健康保險中個人負擔比例增加而落下帷幕。1981年時健康保險個人負擔比例增加至1成,1997年變為2成,後又增至3成,使很多人即使生病了也不願花錢看病,牙口不舒服了也多選擇忍耐。而牙科技術停滯不前、經濟不景氣、國民收入下降也是導致牙科診所陷入絕境的重要原因。此外,日本牙科醫師聯盟曾向自民黨橋本派提供巨額資金的事情曝光後,牙醫的社會地位驟然下降。

即使這樣,政府卻實施增加醫生以及牙醫人數的政策。各種醫科大學、牙科大學紛紛成立,招生人數大幅上升。結果醫生、牙醫從業人數劇增。特別是牙醫,總給人“特別賺錢”的印象,錄取分數也比醫學部要低,所以學生蜂擁而來。今後,日本牙科整個行業經營可能會進一步惡化,牙醫收入也會相應下降。

植牙牙醫診所更新時間:103.5.29

 

更多 >>

植牙

更多 >>

植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