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牙醫資訊 > 植牙

人工植牙沒保養 牙根易壞

人工植牙沒保養 牙根易壞

瀏覽:202      發佈時間:2012-06-11 23:54:33 Share |

人工植牙反正是假牙,不會壞掉」?事實不然;臨床發現,人工植牙一樣會因牙周病而脫落;尤其糖尿病、服用骨鬆藥物、愛嚼檳榔或堅果的人,人工植牙若沒保養,壞的更快。

成大醫院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曾春祺今天表示,人工植牙的清潔保養,應比照真牙,每天至少早餐後與睡覺前各刷牙1次,睡前使用牙線,平常也不能咬太硬的食物,「真牙都會咬裂,何況是人工植牙的假牙」。

曾春祺說,常見患者認為人工植牙後,一輩子都不用管它;在此迷思下,有的患者大嚼檳榔、照吃堅果,人工植牙的壽命因此縮短;或是因為口腔衛生不良、放任牙周發炎,結果人工的牙根用不到幾年就脫落。

某些民眾在植牙前後更應仔細追蹤評估,曾春祺以糖尿病患為例,患者因為血糖高,免疫力較差,口腔內的牙菌生長快,且植牙手術的傷口癒合較慢,不但植牙失敗率高於常人,人工牙根的壽命也較短。

其次,白天咬緊牙關、夜間磨牙的人,假牙和真牙都會報銷;值得一提的是,曾春祺說,有些人不自覺咬緊顳顎關節,真牙漸漸磨損後,牙關無力,人工植牙後恢復咬合力,換成人工植牙被磨壞;此一潛在情況在植牙手術前未必能發現,術後解決對策是訂作牙套保護牙齒。

另一種情況是服用「福善美」等雙磷酸鹽類的骨質疏鬆用藥;曾春祺說,這類藥物的可能副作用是齒槽骨壞死,國內也有病例傳出,骨鬆患者在植牙前後,應依醫師建議停藥一段時間。

曾春祺提醒,由於人工牙根沒有牙周膜,對各種反應比真牙遲鈍,建議人工植牙病患應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持續追蹤,才能確保人工牙根牢固。

 

植牙牙醫診所更新時間:103.5.29

更多 >>

植牙

更多 >>

植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