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牙醫資訊 > 植牙

近七成民眾不懂人工植牙

近七成民眾不懂人工植牙

瀏覽:195      發佈時間:2010-07-15 11:00:56 Share |

 

半數以上民眾認為人工植牙就是把假牙放進嘴裡,調查結果發現,人工植牙具備完整概念的民眾不逾一成。台灣一年植牙10萬根以上,但什麼是人工植牙?一般民眾不曉得,就好比之前台南沿海民眾醫療知識普遍不足,把外傷藥品「廣東苜藥粉」誤當眼藥粉,結果,傷了眼睛,嚴重的還差點失明。
 
牙醫師針對來診民眾做了問卷調查,從600多份的樣本數發現,有高達六成五的人對於人工植牙毫無概念,只以為把假牙放進嘴裡就叫人工植牙;其餘兩成民眾知道要在缺牙處動手術放入植體,但植體是甚麼東西,手術過程須搭配哪些儀器?沒聽過。
 
調查結果,對於人工植牙具備完整概念的民眾不逾一成。醫師表示,這個結果反應國人對於植牙的知識量相當不足,身為專業醫師,有責任教育民眾相關常識,灌輸患者如何選擇完善、有保障療程的基本概念,也間接防範毫無專業的無照密醫流竄民間。
 
人工植牙市場產值誘人,不管有牌牙醫、無牌密醫,紛紛爭食做植牙,而民眾只知道要花大把鈔票,然而對內容卻一無所知,面臨判斷不明而被騙。
年初雲林虎尾發生婦人遭密醫植入廢牙事件震驚牙醫界,一般來說,醫師該有社會責任杜絕類似案例再次發生的可能,因此第一時間要求院內醫護人員必須加強對患者宣導,同時執行問卷調查,了解目前民眾對於人工植牙的認知。
 
人工植牙是將金屬植體植入顎骨內,作為失去的牙根使用,待經過一定時間,骨頭和植體產生骨整合,再裝上牙冠,無論外觀、感覺與功能都和真牙一般。
 
植體是由純的鈦金屬製成,因為鈦金屬跟人的骨頭具有相容性,將它植入骨頭內,骨細胞會慢慢的長到植體的表面上,如此使它有與正常牙根相同的功能。反觀雲林婦女案例,密醫竟用別人的廢牙當植體使用,實在駭人聽聞。呼籲民眾人工植牙除了最基本確認牙醫師專業執照,建議術前多找醫師諮詢,評估本身狀況,牙床骨骼、牙周病…等,都是影響人工植牙成效的因素。還可事先詢問該診所使用何種植體,有何特色,是否有術後保障。一般建議可以大品牌為取向,保障性較高。另外,提醒病人要了解在進行人工植牙時植了多少植體,萬一植體不夠,裝置的假牙冠太多的情形下,可能導致病人咬合不穩。
 
一般人工植牙應注意事項,植體選擇,尋醫師諮詢植體的選擇、數量的確認。自身口腔條件,術前多找醫師評估,例如牙床條件不足,該補骨就確實要求醫師。牙周病,未治療完善即在做人工植牙可能導致感染,造成失敗。術後保健,例如抽菸是植牙頭號殺手。

本植牙牙醫診所提供:3D雷射植牙、微創人工植牙、舒眠植牙、牙齒矯正、冷光美白等諮詢。

植牙牙醫診所更新時間:103.5.30 

更多 >>

植牙

更多 >>

植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