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牙醫資訊 > 植牙

牙科電腦斷層掃描對植牙的幫助

牙科電腦斷層掃描對植牙的幫助

瀏覽:208      發佈時間:2010-05-06 11:53:36 Share |

最近植牙風盛行,顏面神經麻痺、鼻竇炎或是人工植牙脫落的不幸病例卻也隨之出現;最主要的原因是傳統2D平面造影,畫面會呈現組織重疊現象,無法觀察內部影像,造醫師誤判病灶,以致動手術時,不慎破壞患者的神經、鼻竇。新的「Picasso三合一牙科電腦斷層掃描」,具備電腦斷層、全口攝影、頭顱影像三合一功效,2分鐘就能在電腦上精確地呈現病灶,讓植牙更安全、精準。

人工植牙手術的成功率,與病人牙床的骨質密度、齒槽骨本身的高度、寬度等條件息息相關,所以在植牙前必須利用電子儀器檢查病人的牙床狀況。傳統牙科X光攝影,2D平面的重疊影像容易造成醫師誤判,使得診斷受限,有如「瞎子摸象」,如果醫師的技術不夠純熟,加上傳統2D影像的限制,在植牙手術過程中可能會不慎破壞患者的神經、鼻竇,甚至導致顏面神經麻痺、鼻竇炎等極特殊的狀況出現。

植牙時,植體要植入的位置及骨骼狀況,都須仰賴精準的儀器與純熟的技術來做判斷,「Picasso三合一牙科電腦斷層掃描儀」具備全口X光、電腦斷層與頭顱X光三合一功效,2分鐘就能在電腦上精確地呈現病灶、全口牙床的位置、牙床骨的深度、厚度以及角度,以及重要的顏面神經、血管與鼻竇位置等,醫師可以直接在電腦上清楚的看到齒槽骨的情況,並可切換不同的視角清楚判斷硬組織(牙床骨頭),甚至還可以利用這些資料,重建成3D數位模型,醫師與病人所承擔的手術風險相對降低。

成功植牙手術關鍵在「精確」。傳統牙科2D X光影像,常因拍攝角度的不同,而會有變形的問題,而且欠缺頰舌側面的切面影像,所以在植牙手術時,就必須依賴醫生個人經驗作判斷,而會有不同的結果。反之,牙科電腦斷層掃描影像精確,更可配合植牙軟體,在電腦上事前做好植牙計劃,選擇適當的人工牙根,決定植牙位置與角度,並進而製造成精確的手術模板,如此就可大大提高植牙的安全性與成功率。

 

植牙牙醫診所更新時間:103.5.29

更多 >>

植牙

更多 >>

植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