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牙醫資訊 > 牙齒保健

何謂根管治療

何謂根管治療

瀏覽:175      發佈時間:2010-05-18 11:28:55 Share |

 

當一顆牙齒有自發性的疼痛,或牙齒內部組織壞死,就需要根管治療其中包括了:

 

俗稱的抽神經,清除內部的壞死組織及細菌,並將根管擴大。用特殊的牙膠將根管緊密的填充。如此阻絕了細菌再生的機會,只要度過急性發炎期,以後便不會再有疼痛的現象。事實上,「根管治療」也就是一般大家誤用多年的抽神經;正確來說,抽神經只是根管治療中的部份工作,完整治療包括有:

 

1. 根管充填

 

2. 去除牙髓組織(抽神經)

 

3. 根管沖洗及根管擴大

 

4. 牙冠恢復牙齒的形態及功能

 

主要優點

 

1. 保有牙根,不需拔牙

 

2. 不因為拔了牙而需製作牙橋,節省​​時間和金錢

 

3. 放入根管心做上牙套後,和原本的牙齒一樣好用

 
 

根管治療的方法與療程

 

許多人常把根管治療跟「抽神經」劃上等號,實際上並不完全相同是,因為牙髓中不單是只有神經而已,還有血管及其他組織,而完整的根管治療不只是把神經抽掉而已,還包括根管的清創、擴大、充填等複雜的步驟。當牙髓腔遭到侵犯時,如最易見的蛀牙,當嚴重時細菌侵犯至牙髓組織發炎;或是外力傷害,牙齒斷裂,導致侵犯至牙髓;而其他化學性、物理性刺激,也會造成牙髓組織的發炎真壞死,這時牙齒就必須接受根管治療。

 
 

牙髓炎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牙髓炎時,牙齒會有自發性的抽痛及持續性的陣痛,患者大多會受不了,而找牙醫師就診。慢性牙髓炎時,症狀比較輕微或甚至沒有症狀,病人因而忽略了或是不自知。牙髓發炎,漸漸地會產生毒素導致牙髓壞死,進而造成牙根尖周圍的病變,如牙根尖週膜炎、牙根尖膿腫,或甚至造成臉部蜂窩組織炎以及牙根尖的囊腫。這些疾病是由牙髓壞死所引起的,唯有接受完整的根管治療才能解決。

 
 

何時接受根管治療?

 

1. 蛀牙太深侵犯到牙髓或細菌感染引起急、慢性牙髓炎

 

2. 牙髓長期受刺激而壞死。

 

3. 牙齒受撞擊外傷,致牙根尖血管斷裂引起牙髓壞死。

4. 以前有過根管治療但不完全的牙齒。
 
本植牙牙醫診所提供:3D雷射植牙、微創人工植牙、舒眠植牙、牙齒矯正、冷光美白等諮詢。

植牙牙醫診所更新時間:103.5.30

更多 >>

植牙

更多 >>

植牙報導